欢迎来到鹤山市红十字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广东江门鹤山市: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 奏响主题教育“前奏曲”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广东江门鹤山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推进,强化指导督促,在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以调查研究见行见效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

立足双向调研,深谋发展举措。鹤山市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12个方面重点工作,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部署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市四套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按分管负责领域共确定相关调研课题30个,通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给一级做示范,层层推进,向下延伸,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鹤山市直机关干部围绕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扎实开展大调研活动,聚焦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139个村(社区)开展调研,为各镇(街)、各村(社区)下一步改革发展提出更多新招、硬招、实招。镇(街)干部开展为市直机关单位“找问题、提建议”调研活动,结合日常实际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市直机关单位在服务镇(街)中的存在问题,提出镇(街)工作需求,促进鹤山市直单位进一步履职尽责、服务基层高质量发展。通过建立“向下走访,向上谏言”的双向调研机制,推动鹤山市直单位和镇(街)部门打开新视角、拓宽新路径,检视自身不足,谋划提升举措,实现互相激励、互相鞭策、互促发展。

坚持唯实求真,深入基层一线。鹤山市委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要求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强化求真务实,避免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同时加强调研统筹,防止多头调研、扎堆调研、重复调研、作秀式调研,不得将调研任务直接转嫁到基层,不增加基层负担。广大干部扑下身子、投入心力,采取实地考察、走村入户、随机走访、问卷调查、访谈、座谈等方式,把情况摸清、摸实、摸透。市委共收到54个市直单位和10个镇(街)提交的调研材料共2453篇,市委主要领导认真审阅了全部调研材料,共作出批示495条,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查研究成果。与此同时,对个别调研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质量不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和严肃教育,督促其深刻认识、纠正错误、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确保调查研究不走过场,不务虚功。

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成果运用。对在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有效建议,整理形成115项办理意见,划分为民生、经济、文旅、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基层治理六大类别,由鹤山市委督查室通过市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系统交由相关单位和镇(街)进行具体承办,要求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解决方案或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计划及时间节点,定期汇报落实情况和进度。实施台账式推进、项目式管理,强化监督问效和督查回访,确保意见建议和解决措施落地落实,加快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做深做实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比如:对于有关镇(街)在为鹤山市直机关单位“找问题、提建议”调研活动中提出的关于基层减负的问题和建议,鹤山市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开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联合督查调研,派出5个小组下沉各镇(街)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倾听基层干部真实心声,掌握基层工作真实情况,进一步梳理形成推进基层减负的实在举措。

以调研开题,用实干作答。下一步,鹤山市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精神,对前期已开展的调查研究,持续在成果转化、深化上下功夫,促使问题真解决,措施真落实。同时,按照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继续做细做实调查研究工作,把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程,成为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过程,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讯员 陈瑶 陈艺锋)

(责编:王珂园、秦华)

来源:人民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