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鹤山市红十字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牢记初心使命,凝聚人道力量,红十字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引领业务,推动募捐救助、应急救护普及等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建成了全省首个红十字生命安全主题园,成为全省首个大批量投放AED的县级市,得到上级红十字会和江门、鹤山两级政府的充分肯定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14巡回指导组、省红十字会领导和江门市领导到我市调研红十字工作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工作扎实实效

市红十字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先后被评为“鹤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最优党建品牌单位”。

党建引领业务,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打造了“鹤山先锋·做生命有心人”“鹤山先锋·救在身边”等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互动共赢。

被中共鹤山市委授予“鹤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获评“最优党建品牌单位”称号


全力以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红十字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红十字会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抗击新冠疫情应急款物专项募捐倡议,动员海内外乡亲、侨团、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想方设法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缺、接收海外物资零经验等困难,主动当担作为,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优化海外应急物资通关、接收和分发等工作流程,实现了捐赠渠道“无梗阻”,捐赠物资“零滞留”,为我市疫情防控一线提供了坚强的物资保障。

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

据统计,2020年市红十字会共接收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价值720.64万元,其中捐款488.73万元,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应急物资43批次93万多件(箱),价值231.91万元,总量居江门四市三区首位。

接收的捐赠款物全部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用于全市医疗机构等疫情防控一线,款物使用率为100%,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心系民生  建成全省首个红十字生命安全主题园


2020年5月建成全省首个红十字生命安全主题园


市红十字会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核心理念,创新宣教模式,在鹤山公园建成了全省首个红十字生命安全主题园,采用卡通人物模拟日常生活小场景的形式,生动活泼地向广大群众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宣教,得到省、市各级的高度赞扬。生命安全主题园成为了我市群众的网红打卡点。

在主题园开展应急救护亲子学堂


一心为民  成为全省首个大批量投放AED的县级市


2020年,市红十字会率先启动了“守护生命(AED 项目)”。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在公共场所配备AED的县级市

2021年,市红十字会继续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通过募捐专项资金,购买了30台AED投放到我市汽车总站、公园、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覆盖了全市10个镇(街)。

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大批量投放AED的县级市,引起了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广东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并进行了专题报道。省红会和江门、鹤山两级政府给予充分肯定,广大群众纷纷点赞。


广泛募捐  人道救助有力度有温度


为汇聚更多人道力量关爱困难群众,市红十字会坚持打造“一元爱心日”捐助品牌,开展疫情防控等专项募捐。近三年共募捐款物1540多万元,人道资源动员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一元爱心日”募捐善款568万元,与去年同比增加了436万元,增幅达330%。

市红十字会根据群众需求,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持续优化“一元爱心日”十大救助项目,不断扩大人道救助的力度和覆盖面,受惠群众逐年提升,助力政府民生兜底工作。近三年共支出款物1390多万元,受惠群众3.5万多人次。如每年坚持开展“博爱送万家”慰问活动,累计发放慰问款物160多万元,受惠群众8600多人次;开展“救心行动”“爱心在天地间”“爱心满校园”等项目,支出善款510多万元,救助困难家庭重大疾病患者、困难学子等1300多人次,明显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凝聚志愿力量  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市红十字会致力搭建好志愿服务平台,不断拓宽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建设了市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站,各镇(街)成立了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发展壮大了关爱生命师资队、体验馆(园)讲解服务队、灾害救助队、人道关怀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目前在册志愿者510人。

近三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57场(次),服务总时长达16930小时,红十字志愿服务遍布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创文、应急救护普及、扶贫济困等领域,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我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成效突出,得到国家和省红十字会的充分肯定。近日,我市红十字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关晓冰同志荣获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我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先后被评为“江门市义工服务优秀项目”、“江门市先进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等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