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鹤山市红十字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鹤山第二人!我们一起欢送这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4月14日上午,鹤山市红十字会举行仪式,欢送我市第二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梁子伟,对他高尚的爱心善举表示敬意和赞赏。


江门市红十字会、鹤山市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到梁子伟工作的健身俱乐部看望了他,了解他最近的身体情况。
据了解,梁子伟每年都参加无偿献血,2019年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他即将赴广州,向一位7岁的白血病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



鹤山市第二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梁子伟说:“这是帮助别人的行为,希望我的这份爱心可以传递给每一个人,让我们鹤山变得更加美好,变成一个充满爱的城市。”
我市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热心市民李富林也来到了欢送会现场,向梁子伟分享了自己当年的体验和感受。



鹤山市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富林说:“我在2016年9月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这么多年来我的身体一直挺好的,几乎没有感冒过。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了他人,我感到非常自豪,而且我的家人对当年这个决定相当支持,我会一直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的。” 
近年来,鹤山市红十字会大力宣传推动“三献”工作,捐献造血干细胞这项工作已成为市红十字会“三救三献”工作中的核心业务和人道救助的特色品牌。



鹤山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区丽英说:“现在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要进入国家干细胞移植志愿者库,需要经过严格筛选,目前,鹤山已有397名志愿者成功入库,充分彰显了我们鹤山是个有爱的城市。我们呼吁,希望更多的市民加入到这个大爱的队伍中来。”


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些知识要知道!




图片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归巢(即定向迁移至造血组织器官)功能。它不仅可分化为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有研究发现,造血干细胞还可跨系统分化为多种组织器官的细胞,因此是多功能干细胞。
图片
所有造血干细胞都参与日常造血活动吗?
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红骨髓中栖息着大量的造血干细胞,但是只有约5%的造血干细胞参与日常造血活动,制造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所需的血细胞。而另外95%的造血干细胞则处于静止休眠和备战状态。
当人体因大量失血需要大量造血,或因捐献造血干细胞而使工作中的骨髓造血干细胞数量减少时,处于休眠和备战状态的造血干细胞,会马上活跃起来参加造血活动。
图片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适龄、健康的公民捐出自己正常的造血干细胞,输注到原已衰竭或摧毁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的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此过程称为造血干细胞移植。
图片
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治疗哪些疾病?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骨髓功能衰竭,部分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近百种致死性疾病。包括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急性放射病、骨髓纤维化、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自身免疫性疾病、实体瘤、先天性疾病或遗传性疾病等。
图片
为什么要进行捐献者和患者间HLA 配型?
HLA即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存在于人体的各种有核细胞表面,它是人体生物学“身份证”。HLA分子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供者的遴选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也影响着无关或亲缘HLA全相合或错配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和生存率等预后。
所以,必须采用一定的方法对捐献者和患者的HLA进行配型确定,从而选择与患者HLA匹配度高的捐献者进行移植。 
图片
兄弟姐妹的HLA相合率是多少?
同卵(同基因)双生兄弟姐妹间HLA相合率为100%,非同卵(异基因)双生或亲生兄弟姐妹间HLA相合率为25%。
图片
非血缘关系捐献者和患者间HLA相合率是多少?
人类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是几百分之一到几万分之一,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的几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更低。




中国独生子女家庭普遍,在血缘关系中找到HLA相合供者的机会很小。因此,在非血缘关系志愿捐献者中寻找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十分重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