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鹤山市红十字会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我市举行鹤山市博爱社工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红十字会首届台风灾害应急救援实景演练活动

活动现场

 

为纪念2014年世界志愿者日, 127,我市举行鹤山市博爱社工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红十字会首届台风灾害应急救援实景演练活动,我市红十字会、博爱社工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部分红十字志愿者共40多人参与,市应急办、沙坪街道办、市民政局、市创恩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莅临活动现场并指导。

 

参加活动领导和嘉宾为鹤山市博爱社工服务中心揭牌

 

活动首先举行博爱社工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据了解,鹤山市博爱社工服务中心是由热心志愿服务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自愿集结而成,在市民政局、市创恩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指引下成立的民间非营利性社工组织。成立后,中心将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开展工作,奉行“公益、奉献、友爱”的准则,以“提供社工服务,弘扬社工精神”为宗旨,为城乡发展、社区建设、扶贫开发、抢险救灾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等公益事业提供优质社工服务,并帮助具有特殊困难以及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

 

参加演练队员集结

 

队员搭建救灾帐篷

 

队员为伤员进行包扎

 

队员为失去意识伤员进行心肺复苏

随后,参加演练人员迅速集结,开展台风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活动模拟我市某镇遭受特大台风灾害影响,部分受灾群众急需紧急救援,鹤山市红十字会在接到灾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召集应急救援志愿队伍,向灾区调运救灾物资并赶赴现场协助当地政府针对某特定受灾家庭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参加演练的人员分为5组,包括信息情报组、物资统计组、物资调运组、现场救灾组和卫生救护组,现场设置救灾物资发放点、伤员临时救护站和灾民安置点3个区域。各组演练人员在总指挥、副总指挥部署下,模拟到备灾救灾仓库搬运物资、搭起救灾帐篷,并对伤员进行包扎、固定和心肺复苏术。活动历时一个小时,市红十字会共调出救灾帐篷1套、向灾民派发陆空棉被15张、救灾类家庭包15个,搭建备灾救灾帐篷1个。现场还专门设置讲解员对头部创伤包扎、手前臂骨折固定、伤员搬运、心肺复苏术等操作进行逐一讲解,令整个演练过程严肃、紧凑、深入浅出。

最后,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邓燕群对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通过此次灾害应急演练大大提高了我市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的备灾救灾能力,虽然这是我市红十字会首次开展类似活动,但队员们表现出很强的应急救援工作水平。我市红十字会将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始点,今后不断完善和充实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健全体制,创新模式,加大演练力度,积累相关工作经验,逐步提高我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能力和工作水平,发挥政府人道主义助手作用,确保在灾害发生时能第一时间为灾民施以援手,帮助灾民度过难关。

邓燕群常务副会长对演练活动进行总结

 

[[image8]]

活动合影留念

相关附件: